2015年4月24日 星期五

《論語》點滴 第一講: 為何要學《論語》

主講:佘潔芳女士

各位聽眾,你們好!
這次研究的是儒家最精粹的經典——《論語》。
《論語》是四書五經之中的其中一部書,內容相當之精微博大,是我們中國文化教育的國寶。我選這部書來研究,相信各位都贊成吧?

可是,有位朋友先生就有這樣的見解:
梁先生說:「佘姑娘,你講的這些古老的經書,似乎不太適合現代的社會吧!會有人喜歡聽嗎? 現在科學發達,樣樣都講新潮,為何不講些科技上的知識、教人賺錢的捷徑等較實用的東西呢?
我以前也讀過《論語》。是文言文,很難懂。當時我心想:『這麼難讀懂的書,為何秦始皇焚書的時候,不一起也燒掉它,省得我現在讀得那麼辛苦!』佘姑娘呀,你說我這麼想會不會藐視了聖人的經書?會不會有罪呀?」

我笑著說:「這麼想是不對的。要知道人類有今天的文明進步,全賴過去歷代聖人留下來的經典,和歷代一批一批有才德的君子賢良將它發揚光大。如果沒有聖人的教化,我們跟深山大野人是差不多的。不過,又難怪你,可能你老師當時在講解《論語》的時候,你並沒有留心聽,是嗎?」

「當時我確實是心不在焉……」

「其實《論語》的文言文既文雅又簡潔,意義亦深長,是非常好的經書。我們中國文化在世界上居於首位,又被稱為禮義之邦,都跟這些經典文言文有關係。就像我們問候人家的父母,若果稱呼他們為『你老豆(老頭子)』、『你老媽子』,好聽嗎?似乎欠缺了禮貌;若果問候他們說『令尊翁』、『令壽堂』健康嗎?就優美得多了!
記得有段這樣的笑話:
話說,有個人名叫亞松,懶得像條虫。恃著父母愛惜他,不肯讀書但又愛自作聰明,常使父母啼笑皆非。有一天,父母為了要兒子學做生意,就故意跟亞松說他們今日有事要出去,要他到店內看店。還告訴他要學習招呼客人,客人買東西的時候要記得收錢。
亞松說:「你們不要把我看得這麼蠢!有什麼好學?我全都會!」
於是,兩夫婦就出去了。
沒多久,有個客人進來問:「請問令尊在嗎?」
「不在。」
「什麼時候不在的?」
「已經很久了。」
「那令壽堂呢?」
「要付錢。」
「我只想看一下令壽堂。」
「沒錢有什麼好看?沒有啊!」
「兩個都不在了?」
「有什麼好奇怪的?」
客人心想:「他父母都死了的話,我前天見到的難道是……鬼?」
客人見亞松講話無禮,就不再問下去,走了。

不久,亞松父母回家,問亞松有沒有人來買東西。亞松說:「有就有,但不是來買東的!不給錢就想要東西。我說沒有,他又想要糖。你說多生氣呀!什麼擰磚,擰糖的……」
「你是不是搞錯了?他講的應該是令尊令堂吧!『令壽堂』是你媽。『令尊』就在稱呼我……真失禮啊!平日叫你讀書你又懶,今天當場出醜了吧!要記住,下次若有人問你令尊在嗎?令尊就是我,你的爸爸;問你令壽堂,令壽堂就是她,是你媽。要是人家喜歡墻上的畫,問你是取材自什麼,你就告訴他是來自對牛彈琴。」

沒多久,他父母又出外。又有個客人來問:「哥,你好嗎?令尊在嗎?」
「啊?哦,令尊就是我,我就是你爸爸。」
「哈,你什麼時候學得這麼幽默?請問令壽堂呢?」
剛巧這個時候女傭端出來熱茶,於是亞松立即指著女傭:「啊,你問令壽堂嗎?令壽堂就是她,她就是你媽。」
「你在說什麼話呀?」
「哦?那幅畫嗎?對牛彈琴呀!」

聽到這裏,先生已笑得腰都直了說:「佘姑娘,你在幽我一默呀?你說我是亞松第二,是嗎?佘姑娘,其實我想請問你究竟「論語」這兩個字的出處在那裹呢?」

我說:「《論語》這部書記載的是我們中國一位偉大聖人,萬世師表,孔仲尼夫子在教學時與各弟子討論的對話,以及孔夫子平日的嘉言懿行。由孔夫子的弟子一一記錄編成的書。

這本書的內容包羅萬象,有教我們求學的次序、有教我們做人的修養、有教我們齊家治國平天下的方法。無論君臣、父子、夫婦、兄弟、朋友各種人物,都為我們提供正確的、永遠可以遵循的做人方針。千古以來。都被公認為是匡扶正氣、振興綱常、維持世教的一部聖經。古人讚美說:半部《論語》就可以治天下了……」

當我講到這裏,梁先生立即止住我,插口說:「什麼?半部《論語》就可以治天下這麼厲害?會不會誇大了呀?」
我說:「其實古人的話都是有根據的。就以今日社會而論,物質極豐富、科技又很發達。若果沒有道德精神來維繫住人心,很容易會受物質引誘,做出自私自利、損人利己的行為。對個人來講,不但損害到自己的人格,更會招來很多煩惱,破壞人際間的感情,嚴重者更會擾亂社會治安秩序。 我們每日看到的新聞,很多駭人聽聞的事,都離不開金錢、物質。
例如,有個人因為錢,居然妙想天開要騙取保險公司的保險金而埋沒良心地買兇殺死太太。最後他當然都難逃法網。若問他為何這麼愚蠢,明知害人終害己,都要做?原因就是缺乏德育的教化,利令智昏,才做出這樣的糊塗事,知錯的時候已經噬臍莫及了。

所以如果人人都發揚聖人的倫理道德思想,發揚中國固有的文化精神,每個人
都重視個人的修養,實踐倫理綱常,就不會有鬥爭了。處在今日科技發達、物質豐富的社會,又能夠有文明的道德精神,那就真是牡丹綠葉,相得益彰,社會安寧,人類的生活也必定幸福美滿,世界也會永遠和平。梁先生,你說是嗎?」

梁先生說:「聽君一夕話,勝讀十年書。我現在才知道聖人的經典是這麼偉大。」

以上就是我和梁先生討論《論語》的對話。論語全經二十篇,分為幾百章,全經講完要很長時間。不如我在每篇當中抽一點出來研究。其中有曲解或不圓滿的地方,請各位原諒。亦盼望各界大德前賢不吝指教。

如無法觀看下列視頻, 請按此連結: 論語點滴第一講:  為何要學《論語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