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3日 星期日

《孝經》第三講:開宗明義章第一 (第二段)

主講:  佘潔芳女士 

孝經原文:身體髮膚.受之父母.不敢毀傷孝之始也.

 內容概要:  

   這一段是分析孝親的原因。孔夫子說:“為什麼國家的政治、學校的教育,都要由教「孝」方面為基礎呢?因為「孝」是人道的根本。本立就道生。如果人人都懂得「身體髮膚  受之父母」的話,自然就懂得不敢毀傷的道理來報恩盡孝。

   試想一下,木有本,水有源。一顆大桃樹,是由一顆桃核的種子,經過農夫的辛勤栽培,才能長出燦爛的桃花,並且結成累累的桃果。但是,假如有一天,把這棵桃樹被鋸了下來,離開了它地下的根,這棵茂盛的桃樹就會馬上枯死。

     同樣,人是由父精母血孕育出來的肧胎。 經過母親的十月懷胎,瓜熟蒂落的時候,才有這個四肢百骸、五臟六腑、毛髮皮膚俱全的身體出現在這個世間。經過父母的辛勤教養,心血費盡,才能長大成人。父母之恩真是昊天罔極!不報,是不是忘本呢?不報,可不可以呢?

     我曾經聽過一個朋友說:「以前就說要講「孝」,現在何必要講「孝」呢?反正有政府養嘛……」他可能沒有聽過這一段經文。 如果他聽過的話,就不會這麼說了。其實,孝順父母是為報答父母生身之恩的。

    講到這裡,我不如講一個古人的故事給大家聽聽,印證一下孔夫子說的「身體髮膚受之父母」的道理吧!

    在光緒王的時候,有一個老婦人,來到衙門面前擊鼓鳴冤。當時的縣令是大人。大人是個明鏡高遠的清官。於是他就開堂審訊,叫老婦人上來,問:「你何故擊鼓鳴冤呢?所告何人?」

    老婦人眼淚汪汪,叩頭痛哭道:「大人啊!我被兒子用棍打破了頭, 求大人申冤!」

     大人說:「那你的兒子是你親生的嗎?他為什麼要打你呢?」

     「是啊!兒子是親生的。因為丈夫死了,自己可能不會教兒子。辛辛苦苦把兒子養大了。怎知他遊手好閒,又好賭,還整天跟我要錢。沒有錢給他,就拳打腳踢。今天還拿一條棍子打我的頭,把我的頭打穿了。求大人申冤!」

       大人就說:「好吧!你姑且先站在一邊,讓我問問你的兒子。」於是就叫逆子上來問:「你母親告你忤逆,打傷了她的頭,你有沒有話要說呢?」

      逆子說:「我承認打穿了她的頭。但我不認自己忤逆。」

    「打穿了頭,明明就是忤逆。為什麼又不認呢?」
    
    「他不應該拿著爸爸的錢不讓我花!我打她是對的!因為父業子應承!」

      大人說:「你倒還有點墨水喔!那到底你是不是你母親生的?」

     「是啊!」

     「那你就欠了你母親的債!你把債還清了,本官就不再理會啦!

     「我那有欠她啊!她的外家很窮,這些錢全是我父親剩下來的!」

     「我不是說這些。我問你:你出生的時候,有多大呀?」

     「哎呀!大人哪!我出生的時候是嬰兒嘛!只會哇,哇,哇地哭,怎麼知道有多大呢?」

       「混帳!你這個刁民。明明你是知道的,你騙我說不知道?!左右,給我打他五十板,看他知不知道!」

       逆子心想:大人怎麼會這麼糊塗呢?出生的時候誰會知道自己有多大呢?算了吧!反正他也不知道,我也不知道。好漢不吃眼前虧:「大人啊!我知道了。」

      「有多大?」

      「唔…小人出生的時候有大約暖水壺那麼大吧!」

      「有多重呢?」

       「啊呀!青天大老爺呀!我怎麼會稱自己呢?」

     「混帳!你知道自己有多大,就不會稱嗎?你騙本官呀!左右,給我打他一百板,看他知不知道。」

      逆子馬上說:「知啦!」

     「有多重啊?」

     「嗯…… 六斤重,大人。」

      「沒錯!你出生的時候暖水壺那麼大。你母親經過了三年哺乳,七年恩養,十年培植。又要管你、又要教你,還要保護你。 然後養得你現在牛高馬大。由六斤重養到你現在百多斤重。你父母啊!不知道經過了多少的辛勞、多少的心血,才養到你現在這麼大。當日你肚子餓不會吃、寒冷不會穿衣服、有病不會看醫生。如果你的父母給你吃少一點,已經把你餓死了;不給你衣服穿,已經冷死你了;有病不治你,已經病死你了。 今日,你不念父母的養育之勞,還要打打罵罵,當你母親牛馬不如。你簡直是個忘恩負義的衣冠禽獸。不過,本官沒有辦法叫你「孝」,你有權不孝。但是,本官今天要主持公道。我要割出你六斤肉,還給你母親。以後就由得你去『父業子應承』!你再打你的母親也與我無關。左右,給我割肉!」

       這時逆子大叫:「大人哪!救命啊!小人知罪了。如果不是得你當頭棒喝,小人真的無由得知父母的深恩似海,義重如山啊!」……


      以上的故事就是說明了夫子所說「身體髮膚受之父母」的道理。凡為人子女的,怎麼可以不孝呢?所以夫子真是語重心長啊!


亦可按此收聽 : 佘潔芳女士 主講《孝經》第 3 講: 
【粵語版】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【普通話翻譯版】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